中 文 | English  
 
栏目导航
  Home
  关于PDT
  加入联盟
  我们的服务
  标准
  技术支持
  IOP测试
  联系我们
  联盟成员
  联盟动态
  行业动态
  产品推荐
  相关栏目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联盟动态

 

公共保护和救灾宽带无线通信(PPDR)技术论坛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317

 

 

201317日,公共保护和救灾宽带无线通信(PPDR)技术论坛成立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会议宣布公共保护和救灾宽带无线通信(PPDR)技术论坛(简称宽带PPDR论坛)正式成立,并举行了论坛成员单位授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马晓东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论坛筹备组组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通信事业部主任蒋庆生主持会议并做宽带PPDR论坛成立情况介绍,来自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有关教育科研单位、宽带通信设备制造商、新闻媒体等单位的国内外无线通信专家和领导共一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宽带PPDR论坛是在工信部、公安部的指导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规,经共同协商、自愿成立的技术交流及创新的合作组织。以研究行业用户需求、宽带专网的技术体制、参与制定相关行业及国家标准、提出合理规划频率资源的建议、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发展为宗旨。论坛成员包括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华为、中兴、海能达、摩托罗拉、普天、信威、鼎桥、创毅迅联、大唐联诚、东方通信、优能、承联、久华信、凯信迪安、科瑞讯、万格、科立讯、韦加航通、天津七一二、哈里斯、大吉、建伍、海格等27家国内外知名单位。

邬贺铨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公共安全保护和救灾通信是维护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手段,面对突发事件最重要的是做好应对,宽带PPDR论坛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应急通信问题而成立的目前,还没有一种宽带技术完全适用于公共安全保护和应急需要,因此论坛要加快开展专题研究。宽带PPDR论坛的成立,能够联合国内宽带PPDR领域的研究力量,探索出适合我国用户需求的技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从而推动我国宽带PPDR产业化发展。论坛由国内最大的需求部门公安部牵头成立,也有利于将宽带PPDR应用与公安应急需求很好相结合,有利于形成公安行业标准。希望宽带PPDR论坛能在对需求充分分析的基础上,主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同时也希望更多单位能贡献力量,参与到宽带PPDR研究工作中来,在今后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中也会考虑给宽带PPDR提供更多的支持。

谢飞波局长对宽带PPDR论坛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相比于公众移动通信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专用通信的发展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全国专用通信市场85%以上的对讲设备仍然是模拟设备,大大落后于公网通信。反思我国专用通信手段得不到长足发展的原因,主要在于好的标准被国外垄断、系统成本过高、加密接口不对中国开放。要想打破这个局面,就要求论坛参与单位齐心协力,借鉴PDT联盟的成功经验,在标准、技术研发层面加强工作,最终把我们的标准推荐为国际标准。宽带PPDR论坛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专用通信领域有了一个开展技术交流、发表意见,协助主管部门频率规划、出台政策的交流平台,感谢社会企事业单位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期望论坛为今后政府在频率规划、资源分配、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另外,希望论坛在研究宽带PPDR的同时,还要设立专门工作组,积极推进对讲机的“模转数”。

马晓东副局长代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对论坛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对论坛的发展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成立宽带PPDR论坛的目的,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是一种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机制。宽带PPDR论坛是民间组织,政府部门的参与有利于协调关系,可以作为一个桥梁,以需求的力量引导和推动宽带PPDR无线通信技术的产学研用。论坛的工作机制也是一种研究模式的创新,既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不仅为宽带移动通信产业化创造了机会,还为用户创造了效益。当前,论坛的首要任务是完成世界无线电大会(WRC1.3议题的研究工作。希望论坛成员“高度重视、充实力量、积极参会”,每次国际工作组会议要有人参加并提交文稿,要从参与逐步走向主导。其次,要进一步梳理需求。研究宽带PPDR首先要从需求出发,解决好宽带PPDR无线通信如何使用的问题,研究出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第三,要推出相关标准。论坛要积极研究,推动我国宽带PPDR标准的制定,要从行业标准到国家标准、再到国际标准稳步推进。希望论坛能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推出满足用户使用需求、具有良好性能的产品,持续改进创新产业化发展。公安部门作为用户,将积极支持并创造条件,使大家的产品得到认可和应用。宽带PPDR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希望大家能抓住机遇,利用宽带PPDR论坛这个创新合作平台,精诚合作,分享经验,开拓创新。论坛日常工作要合力安排、周密部署、积极推进,论坛秘书处要做到办事公道、服务到位、按原则办事,要不断改进创新、调整更新规则,要组织更多的单位以及其他行业部门参与论坛研究,不断发展壮大论坛队伍。

主办单位:北京华通专业数字集群标准创新联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0号4号楼602
版权所有@北京华通专业数字集群标准创新联盟 电话:010-85910566 传真: 京ICP备20011081号-1 邮编:100081 Email:PDT@pd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