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 Englisht  
 
栏目导航
  行业相关新闻
  国内标准组织信息
  国际标准组织信息
联盟成员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国内标准组织信息

 

中国领跑PTN国际标准 

 时间:2011-07-18    信息来源:通信产业报

中国在PTN的标准、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已成为全球的引领者。但PTN的发展仍然遇到了来自其它阵营的巨大压力,尽快成立产业联盟,继续推进PTN国际标准化和产业应用推广工作,成为PTN产业发展的前提。

近日,中国移动2011年度PTN集采工作已近尾声,这是中国移动第三次PTN集采,据了解此次采购规模达13万端,累计此前2009年至2010年的两次大规模集采已部署的20多万端PTN设备,仅在中国移动网络,PTN应用已高达30万端以上,现网的部署充分发挥了PTN的网络容量大、弹性高、成本低的优势。此外中国联通也于今年5月启动了多个城市的PTN规模试商用工作,中国电信也已开展试点工作。中国PTN技术和应用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伴随着市场的热火朝天,国内行业标准工作也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PTN国际标准进展由于一些因素相对滞后,中国PTN产业联盟亟待成立,加速推动PTN国际化标准进程,无疑对中国、亚洲和全球通讯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标准进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李芳介绍,从20084月开始,ITU-TIETF正式合作开发MPLS-TP标准,然而由于传输和数据领域对MPLS-TP的网络环境及传送需求的理解、应用模式选择和关键技术方案开发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MPLS-TP标准进展缓慢。

2009年开始,MPLS-TP框架下的OAM标准就出现了争议,两年来,ITU-TY.1731(现已更名为G.8113.1)IETFBFD扩展两种标准之争愈演愈烈,导致今年2月份ITU-TSG15全会陷入僵局,中国代表团力争G.8113.1获得通过,以推动PTN技术的标准化。最终在闭幕会议上,采用了成员国投票的方式解决争议。16个与会成员中,中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7个国家赞成、美国、英国、以色列等4个国家反对、日本、德国等5个国家弃权。最终以多数票赞同为结果,SG15正式确立了G.8113.1OAM的标准草案。

此外,今年2月,ITU-T已要求IETF互联网编号分配局尽快给G.8113.1分配正式的代码,保证PTN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商用能够顺利进行。然而,今年3月份IETF仍然不同意分配代码。

李芳表示,相对于国内外MPLS-TP相关成熟的产品开发和蓬勃的网络应用,MPLS-TP的标准进展已明显滞后。为了运营商的网络发展需求得到合理的保障,产业链能够获得健康稳定发展,各方必须团结一致,持续推动国际标准的标准化进程。

PTN亟待加强话语权

IETFPTN标准的拒绝,实际上正是传送和数据两个阵营产业利益矛盾在国际标准上的突出体现,ITU-TIETF两大标准组织由于利益的冲突没能很好的推动PTN标准的发展。

中国移动网络技术研究所副主任研究院李晗表示:“中国在PTN的标准、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已成为全球的引领者。目前的技术之争背后是巨大的产业利益和国家利益,应尽快成立产业联盟,继续推进PTN国际标准化和产业应用推广工作。”

PTN产业联盟的成立,可以加速推动PTN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并推进PTN标准技术开发、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李芳表示,PTN产业同盟对于国内企业联合走出亚洲,进军国际市场也能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国外支持PTN的运营商有:意大利电信、葡萄牙电信、俄罗斯电信、日本NTT、韩国STK。支持PTN的厂商有:华为、中兴、烽火、上海贝尔、UTNEC、富士通、日立等。

PTN在全球的应用也渐渐展开,据调研机构DellOroGroup报告显示,以PTN为代表的光网络市场相关产品在2011Q1较往年同期增长了50%,达到7.55亿美金,成长为光网络领域的主流产品之一,在该领域,按收入计,中兴通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3.9%DellOroGroup认为,PTN目前主要应用于无线移动回传市场,后续企业应用和管理应用方面对PTN的需求也将会增长。

国际市场的认可将逐步壮大PTN产业,对于PTN标准发展也可以提供强大的支撑。

把握LTE机遇

另一方面,随着LTE商用进程的加快,PTN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契机。至今,已有18家电信运营商在全球12个国家推出商用LTE网络,全球已有56个国家的140家运营商明确表示将部署LTE网络。那么PTN是否能把握LTE的机遇呢?

“目前PTN的技术焦点就是LTE承载,即三层功能。”李芳如是说。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也曾表示:“面向3.9/4G的回传技术,最简单、便宜、与维护体系兼容的方案就是增强三层功能的PTN。”PTN的三层功能已经成为PTN立足LTE的必备条件。

李晗介绍:“针对LTE时期引入的横向转发新需求,可采用核心层PTN增加静态L3功能和核心层PTN对接CE路由器两种解决方案。两种方案各有优劣,目前中国移动还处于现网试点阶段。”对于PTN核心层对接CE方案,PTN无需做任何功能增强,路由转发由CE完成,但是该方案在对接、网络维护等方面困难较多,所以各厂商焦点都集中在L3PTN上。

为了验证L3PTN方案的可行性并推进其成熟,中国移动先后组织了六轮测试工作,在大规模网络和复杂环境下,验证了L3PTN方案的L2/L3桥接、L3VPN、保护、网管功能性能,多厂家PTN设备互通功能性能以及组网长期稳定性。测试结果表明,L3PTN各项功能性能指标能够满足LTE时期的各种需求。据了解,中移动的第三期集采已经将PTN的三层功能作为技术标的一个主要标准。

L3功能之外,IP业务宽带化带来的驱动,还推动着PTN向更高带宽、更低传送成本、智能灵活的业务承载的方向发展。P-OTN代表了PTN向这个方向的技术演进趋势,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P-OTN的引入将极大地提升分组传送网的业务承载能力和市场应用范围,更好地满足LTE、固网和移动综合承载的需求。

传输与数据两个阵营在激烈的竞争中渐现融合趋势,而且这种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巨大的阻力与激烈的竞争证明了PTN旺盛的生命力和PTN技术对网络带来的强大冲击力。

主办单位: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数字集群标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专业数字集群(PD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10-85910980 传真:010-85910960 京ICP备11000454号 邮编:100085 Email:PDT@pdt.org.cn